從《蜻蜓效應》看社群經營




一個人的力量往往來得有限,但如果透過網路的串連,一個精心設計與規劃的活動訴求,便可能激起許多的漣漪。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當年參加總統大選的事情,讓許多人津津樂道,歐巴馬的競選團隊不僅選擇在TwitterFacebook等社群網站曝光,並謹慎和網友搏感情。

歐巴馬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而是和一般人民為伍的總統候選人,透過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讓這種「草根競選」的模式更具有渲染力。選民可以隨時檢視歐巴馬的言行和行程,更可以透過人際的力量來影響競選團隊,深入了解歐巴馬所要帶動的「Change」政策,究竟是擲地有聲的策略,或者只是競選口號而已?
當蜻蜓四隻翅膀協調運作時,是唯一能夠以驚人的速度,朝任何方向前進的昆蟲。這種古老的益蟲,說明了「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透露出「小小行動促成重大改變」。

By 《蜻蜓效應
蜻蜓效應


讀《蜻蜓效應》,最有趣的收穫是從作者所謂的四片翅膀:掌握重點抓住目光建立關係採取行動之中,去串連整個人際社群的脈絡。然後,再從一個個精采的案例(如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哈里遜的慈善供水組織等),去解構人和人之間最微妙的互動。

根據美國市調公司尼爾森(Nielsen)的研究,美國人每天有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在使用社群網站上,使用時間最長的幾個社群網站分別為Facebook、Blogger、Tumblr、Twitter和LinkedIn。臺灣網友玩Facebook、Plurk或PTT(批踢踢BBS)的時間相信也不短,從今往後,大家在使用社群網絡的時候,不妨可以想想怎麼善用這「四片翅膀」的力量!



▣ 本文原刊載於「Vista 2.0 – 維斯塔日記

Vista Cheng

鄭緯筌,「AI好好用」與「我愛寫筆記」社團創辦人,同時也是「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曾任《風傳媒》產品總監和《數位時代》雜誌主編,現任企業顧問、講師與專欄作家,並在《經濟日報》與《科技島》撰寫專欄。

1 留言

  1. 《蜻蜓效應》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可惜現在已經絕版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能要去二手書店碰碰運氣了!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