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




據說,人的大腦有很嚴謹的結構,可以的話,我真好好研究一番。——不知何故,斑駁的回憶會突然在某個瞬間,兀自鮮活起來?

還記得那天,搭文湖線捷運要去科技大樓站,沿著復興南路前進,視野卻被街道上一棵棵的木棉佔滿。雖然現在這個季節,似乎已經不大容易看到碩大的木棉花在枝椏綻放,卻還是不免有幾分驚喜,只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植物。

有人說木棉很醜,也沒什麼經濟用途,雖然我說不上喜歡木棉的具體理由,但就算只是一種執念又何妨?人生太過短暫,每一次邂逅都需細細珍視,哪怕只是匆匆一瞥,或者也是積累了千百年的緣份,總是令人珍惜的。

——就像你手中的這朵木棉,感覺很有個性,美艷不可方物。

生活如跑馬燈般浮光掠影,最近寫起晨間日記,總要再三檢視,感謝所有能夠讓自己深刻的人事物。好比我一直記得,多年前家父曾拍過大象林旺的腳底掌紋,那美麗的圖案真難以用文字形容。不知道他花了多久,才等到這不過須臾之間的寶貴畫面?

而美好的事物總令人莫名欣喜,可以忘掉許多煩憂,謝謝你和我分享。

木棉,又名攀枝花、紅棉樹、加薄棉、英雄樹、吉貝、斑枝及瓊枝,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5公尺。樹幹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侵入。枝輪生,葉互生。木棉的樹幹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木棉的原產地,集中在印度、馬來群島和菲律賓群島。

★ 特色圖片來源:感謝網友Lunatic17提供

Vista Cheng

鄭緯筌,「AI好好用」與「我愛寫筆記」社團創辦人,同時也是「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曾任《風傳媒》產品總監和《數位時代》雜誌主編,現任企業顧問、講師與專欄作家,並在《經濟日報》與《科技島》撰寫專欄。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