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




有的時候,我們裹足不前的原因並非因為怯懦,而是被眼前的風景迷惑了,一時之間失去了方向。

誠然,我們這個社會早就不時興什麼溫良恭儉讓了,光是看到書店的排行榜上,老是盤據著一堆教人如何說話的暢銷書,就可知道端倪。

從種種跡象來看,好像是個性外向的人比較吃香。善於逢迎、巴結或者天生嘴甜的人,的確握有一些優勢;相對來說,那些秉性耿直、忠厚的朋友,自然也就比較吃虧了。

我當然也理解這個世道的發展脈絡,一如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裡直言:「人們不能超人到完全逃避掉媚俗的程度,因此雖然我們一直在指責媚俗,但我們必須承認,媚俗乃是人間條件的重要部分。」

要克服「媚俗」的唯一方法,就是堅守住價值的最高原則,不能任其日漸崩壞,而侵蝕了真正的良善。畢竟,正面的力量才是我們所該追求的普世價值。

若果彼岸太遠,我亦無所畏懼,勇敢地武裝自己,邁開大步涉水而過。

★ 特色圖片來源:unsplash.com

Vista Cheng

鄭緯筌,「AI好好用」與「我愛寫筆記」社團創辦人,同時也是「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曾任《風傳媒》產品總監和《數位時代》雜誌主編,現任企業顧問、講師與專欄作家,並在《經濟日報》與《科技島》撰寫專欄。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