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日誌的二三事】-感恩自己


感恩,這一個新的習慣,在這半年,帶給了我全新而正面的體驗。但是,感恩這一件事情,卻需要很多不同程度的自我學習。原來它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


日記本上三點感謝列點, 我感到一片空白。

我不知道應該要感恩什麼?我覺得感恩這件事情非常空泛。於是我開始學者,照著列表感恩。我有吃飯。我有上廁所。我沒遲到。我寫下這些文字,但是我心裡卻沒有觸動。我很驚訝自己的毫無感情和毫無感受。但經由持續鍛鍊感知肌肉。在下一個階段,我開始感受到身旁美好的事物,也是值得感恩的-美好的早晨、美好的太陽、美好的天氣、安定的生活。


然而,我覺得最為困難是第三個階段-感恩自己。感恩幫助自己平靜下來,並漸漸了解一切得來並不容易。但是,人們會願意去連結外部的所有人事物,卻不會輕易的放過自己。很多的時候,對自己最嚴苛的人,就是自己。對自己最殘忍的人,也是自己。對自己充滿挑剔要求的人,也是自己。直到有一天,默默發現自己遍體鱗傷、沒有力氣,只能夠把主導權送往外在,隨波逐流。


我開始學著感恩自己。包含我自己做過的所有的好。我感恩。包含我自己擁有的五官和身體;能夠行動自如、能夠表達無礙、看得到、聽得見。

接著我學著感恩,接受我自己做過的所有的負面、不正面的事。(我的脆弱、我的不安、我的害怕、我的逃避、我的放棄)我相信這一切,其實是源自於最深層的愛-我自己想要保護自己。


因為了解這份善意,我學著用不同層面看待自己。全然的接受我自己。於是在這一刻,我又重新感受我自己。學著了解自己、陪自己繼續走下去、好好的愛我自己。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