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8):聚焦於「發現快樂」,就已經讓自己更快樂

認真練習「不抱怨運動」,讓我比起以往更留意自身的言行表現,把時間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使用正面的言詞,而不是花時間找別人埋怨,或是抱怨別人如何讓我不開心。

「不抱怨」讓我學到,不要只關注外在環境帶來的影響,減少因抱怨而起的負面情緒。我原本認為自己對人生的空虛感只是無病呻吟,明明一切都挺好,我卻不知足,沒事找事抱怨人生無聊、工作無趣,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所以我想著用「不抱怨」來抵消「抱怨」。

但,即使我花心力學習控制負面言行、排解不快,以為處理掉「抱怨」也會連帶消解我對生活空虛的埋怨,結果卻還是覺得不對勁。我依舊不知道內心的空虛感從何而來,還是沒有化解我心裡頭覺得「自己的人生還少了點什麼」的疑惑。

我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人生好像還少了什麼」,但那個「什麼」到底是什麼?這實在是有如繞口令般的大哉問。

我依舊認為這個問題是我對現況「不知足」,所以我想試著再找出會引發「不知足」的原因,然後再依循用「不抱怨」解決「抱怨」的方式應對,或許我可以用刪去法來一一排解問題。

在我仍苦思下一個有待處理的因素時,突然自己與其一直鑽「不知足」的牛角尖,不如試著換個角度提問看看,比如……「怎麼做才會讓我感覺知足」會更直截了當些?

當這個念頭一浮現,瞬間覺得自己這才問對了問題,是啊!我的人生不應該只是被動地等著排除問題而已,對我而言真正重要和我需要知道的,根本不是如何解決不知足,而是如何去過我想要的知足人生和快樂生活才對呀!

我繼續腦力激盪自問自答,那,對我而言,「知足」代表什麼?知足是「知道自己擁有的已經足夠不多貪求」,那,怎麼樣才會知道自己是「知足」的?我首先想到的是成語「知足常樂」,知足的人會是快樂的人(欸是的,我當時的邏輯就這麼直觀),我再接著問自己,那,我快樂嗎?

「我應該……沒有不快樂吧?」

我對自己心底冒出來的回答感到驚訝,沒想到我居然講不出「我是快樂的」,而且還用不確定且雙重否定的方式來迴避,再認真仔細想過,我依舊無法肯定回答自己是快樂的。

這……難道我本來不快樂嗎?我倍感詫異。

我從沒特別想過自己快不快樂,雖然並不覺得自己活得很厭世或覺得人生哪部分讓我很不愉快,但似乎也說不上「快樂」,頂多覺得「就這樣」。

我好像看到心裡的自己兩手一攤,展露無奈的神情撇撇嘴說著:「不好也不壞,還不錯,就這樣」,和我看待自己生活上的一切是同樣的態度。「就這樣」基本上是畫下句點,表達「停止」的結束語,不再表達、不再期待、不再深究、不再努力、不再前進,維持現狀就好。

發現自己心裡有這樣的想法,我開始抗拒,因為我不想要再維持現狀了,這次我想試著從根源的快樂著手,想要從「就這樣」變得「更快樂」,這樣才能學會「知足常樂」。

於是我繼續翻書蒐集快樂方案,在《過得還不錯的一年》(The Happiness Project)書裡找到靈感,作者Gretchen Rubin每個月改變一個生活習慣,並自我評量檢視,實踐一年逐步看見自己的轉變。我覺得這樣的概念很適合我,讓我也想用一年的時間實踐某項自訂的「快樂提案」,看看我能不能從改變中有所收穫。

我思考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更快樂」,不是找如何更偷懶或閒暇無事的生活方式,整日無所事事只會使人生變得空洞無趣,我覺得生活裡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和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開心。如果我想變得更快樂,那我就該主動發現並把握,專注於更珍惜及營造美好,只是,具體的做法呢?得有明確的做法才能實踐。

2012年8月初某日入睡之際,腦海裡閃現想法,「我要紀錄快樂」。想要更快樂,那就要先知道我的快樂可能來自於何處,如同我原想解決抱怨,所以從練習「不抱怨運動」察覺負面言行做起,這回我一樣可以先從發現快樂開始,並記下自身的快樂都從何而來,也許會更清楚如何得到快樂。

那,如何發現快樂?快樂時的第一反應是「笑」,真心展露笑容必然是因為那當下很愉快,我認為微笑和快樂相互連結,展露微笑的片刻就是找到快樂的契機,這下子我就有更確切的方向啦!

於是我決定展開自我挑戰,連續一年365天,每天紀錄至少一件讓我會心微笑的事,並把紀錄內容發表在部落格上以督促自己不中斷。雖然我花了不少時間自問自答,可當我總算確定快樂提案的計畫內容,並預計將紀錄文章取名為「微笑紀錄365」時,我的心頭馬上湧現喜悅,對之後的生活也充滿期待,這般反應讓我更確認這正是該做的改變。

原來,讓思緒聚焦於「發現快樂」,就已經開始讓自己感覺到快樂啦!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