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24):解鎖自身的情緒運作流程

為了探索與了解自己的快樂從何而來,我從認識各種情緒類別開始,理解情緒沒有好壞對錯之分,所有情緒都有其在的必要,我們該學習的,是理解它們所傳遞的訊息,並接納及允許自己能擁有所有情緒

接下來呢?

知道自己能藉著各種情緒形容詞精準描述感受之外,我更想要看到的,是情緒如何在我身上發揮作用。當我湧現情緒的時候,我的身體會有什麼反應?我的心裡在想什麼?我能如何回應?在我身上的情緒「運作流程」是什麼模樣?

為了理解這些問題,我們會需要時常問問自己,「你現在感覺如何?」

如果有人這麼問你,你的答案會是什麼?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還好」結束問題,或是猶豫許久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還是能清楚的使用情緒詞彙表達「不太高興、悶悶不樂、挺有活力、很平靜」?

除了藉由自我詢問的過程,觀察自己當下的狀態,提昇對於自身情緒流動的敏感度,我也從《情緒解鎖》中的「RULER架構」看見自己如何面對及回應我的情緒。我將「RULER」架構視為情緒的鑰匙,也為我解開自身情緒運作的流程:

辨別(Recognizing)情緒發生、理解(Understanding)觸發情緒的原因及標記(Labeling)情緒名稱,有助我們對自己及他人感受準確辨別和解碼(內在體驗),並據以適切表達(Expressing)情緒及調節(Regulating)情緒反應。

但當我實際觀察自己的情緒運作流程時,我發現有助於我緩和情緒的順序與這個架構不同,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循環發生的狀態,而且有的步驟我會分組進行。

比如當我意識到自己心生不快時,我會和我自己對話,「我知道我在生氣,有多氣?是什麼原因?我可以怎麼處理?」光是辨識並確認「我在生氣」就已經能為自己緩下第一步,而進一步的自我提問則更能讓情緒反應慢下來,並告訴自己,「我想要解決問題!」

也因此,我更能藉著當下心裡的那股能量勇於開口,表達感受和想要溝通的狀況,及講清楚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能憋在心裡罵髒話,或開口真的只罵髒話卻沒說明白到底是什麼讓人不開心。

開始能夠看懂自己的情緒運作模式之後,我感覺無形的情緒不再那麼難以捉摸,雖然有時依舊會被情緒牽著鼻子跑事後懊惱,但我「允許自己失敗」,畢竟任何事都需要練習才能熟練。

取得自己的情緒鑰匙,代表我們更能掌握自身的情緒,以聆聽、學習的欲望,不論斷、不批評,不判讀對錯的態度,去理解情緒對我們,對別人是怎麼一回事,帶著科學家的好奇心,讓自己抱持開放的狀態去探索情緒,才有更新及成長的空間。

不要讓自己成為「情緒法官」,只憑過去的經驗或想像,就判定情緒的好壞對錯,隨時做好否認、自衛和指責的準備,只想擁有驗證或否定感受的權力核判結果,這無法增進自己對於情緒的瞭解。

當我們無法分辨、理解或用言語來表達感受時,就不可能對它有任何作為,肯定所有的情緒價值(尤其負面情緒),將情緒視為力量而不是軟弱,掌管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去否認,全盤接受甚至是擁抱情緒,才能學會讓情緒有利於我們,而不是和我們作對。

掌握自己的情緒之鑰,開啟內在潛力,釋放情緒的智慧,才能做真實的自己。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