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8):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憤怒

經由微笑紀錄的自我觀察,讓我得以看見「情緒」作用在我身上的狀態,我開始學著瞭解情緒,並接納負面情緒的必然存在,也因此拓寬了內心世界。當我不再在心裡訓斥自己怎麼可以有負面情緒,不在負面情緒敲門時亟欲抵擋不讓它進門,轉而允許自己可以擁有各種情緒時,就已經使我覺得心裡自在許多。

以往我排斥面對負面情緒的態度,只會在難受的時候更對自己施壓,像是在逼自己必須當個「完美的人」,還要符合所有人覺得我很快樂、親切的形象(我自以為別人認為我寫微笑紀錄所以應該要是快樂專家),但那反而不是真的我,真正的我其實是有很多情緒的,而我要開始學著表達出來。

當願意面對自己的情緒,不再假裝它們不存在,而是能與它們相處且好好回應時,我們便能理解情緒傳遞的訊息,並看見自己其實有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力量。

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一課,我的正向能量來自於看懂、接納、處理及回應自己的負面情緒,是讓我能更樂觀看待人生的關鍵。

在前文〈從否定負面情緒到接納「完整」〉當中我提及,關於各類情緒,喜怒哀樂等等只是代表它們在情緒正負向光譜上的相對位置,不等於它們是「好/壞」情緒。我也藉著去認識幾種共通的負面情緒,學到它們傳遞出的正面意義。

比如「憤怒」的情緒,是為了告訴我們:要為自己發聲,並做出改變。

「憤怒就只是憤怒。它不好,也不壞。就只是憤怒而已。你拿它怎麼辦才是重點,就跟其他事一樣。你可以拿它來建構或者破壞。就看你怎麼做選擇而已。」—美國作家吉姆‧布契(Jim Butcher)

以往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憤怒」,在我的想像畫面裡,像是心著火了,我會失去理智,會口不擇言,會撕裂關係,憤怒會帶來最糟糕的一切結果,所以我只要一覺得心裡有點火苗,就會想辦法趕快撲滅它、抑制它,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但被壓抑的火苗很難吞下消化,還讓人內傷,那種想噴火的感覺其實都是「憤怒」在振示,「有人踩到妳的界線了,妳要試著堅定立場」。憤怒是股推力,推動我們要正視問題,為自己發聲、做出改變。

關於憤怒,在《每種情緒都是天賦》中如此描述,「如果處理得當,憤怒會引導你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在適當的狀態下,憤怒可以幫助你克服障礙、控管痛苦,並且連結勇氣。如果你曾經經歷過一種憤怒,是要挑戰你展現更堅強、更堅定的那一面,那你就會明白這是多麼強大的情緒,能夠提供你洞察力、行動力與動機的優勢。」

憤怒一直是我最不懂得如何處理的情緒,面對別人的怒氣,我會空白僵直在原地說不出話,面對自己的憤怒,我往往選擇抑制它,因為覺得「以和為貴」才是對的。可心裡其實很難完全接受這種說法,尤其當我不敢、不好意思表達拒絕,又或是覺得自己不得不答應不喜歡的某些事時更顯強烈,氣別人也氣自己。

後來我明白,如果我不將自己的地雷說清楚,別人壓根也不會明白,日後我也還是會一直被激怒,當我一再選擇隱忍,其實都只是一次次往心裡裝填火藥,等到哪一天理智線斷裂一次爆發,那反而才會帶來我想像中最可怕的結果。

以往我選擇壓抑,憤怒的反噬力道更強,因為憤怒擁有強烈的推動力,它更需要的是被抒發,因此該學的是如何善用憤怒,意識到它對自己的影響,才能將憤怒釋放及轉化為改變的能量。我們不是不能生氣,但是要找到方式好好地發脾氣。

憤怒需要被關注,拒絕承認自己的情緒反而會更難以平復。氣憤需要抒發,重點是學會適當的發洩方式,如果沒有把握在憤怒之中明確表達,也許可以先試著在情緒上湧時先暫時離開衝突現場,或是把怒氣轉換為運動能量,等到平靜後,也能更有條理的將憤怒的理由說清楚。

當「憤怒」被表達出來,它便會轉變為「痛快」,因為它得以被看見,若能因此改變原本讓人不悅的情況,那會更感暢快。

會生氣,是好事;怎麼生氣,則是本事。認識情緒的第一步,先知道所有的情緒,包括「憤怒」,對我們來說都是好事,至於本事,可以慢慢學。

當我們看見自己面對讓人憤怒的人事物,能用更好的方式應付,那會是多棒的成長!讓每一次的憤怒,都成為推動自己改變的力量!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