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形象,從好好生活開始

  


五月,我的美好生活練習:

像義大利人一樣,好好過日子。

「 2021年即將過了1/3了耶,.....」

前陣子FB追蹤的作者們文章,頻繁出現的句子,讓我看得既心驚又心虛。


過去幾個月,磅礡浩瀚的新年計畫僅只在元旦的三天假期裡,前進了0.1小步,然後.......就被繁擾的工作大軍毫無費力的撻伐成一片荒蕪。面對日記本裡的空白,焦慮蔓延成心情的陰天__儘管今年春天難得的溫暖天晴....。

此,我經常沉浸沮喪裡,總覺得今年應該也會和去年一樣,了無新意的虛度,唯一成長的只有年紀和體重吧


然而誠實檢視,被工作耽誤是明目張膽的很有說服力的-藉口,拖延的根本原因在於,這些看似讓生活精彩的規畫,僅止為一位TO DO LIST執著者的滿足感而用,沒有初衷和感動,自然沒有執行的動力。

這幾年,當腦海裡隱約有些想法正在醞釀,偶有一閃而過的念頭,卻怎麼也說不出清晰具體的思想時,會大量購書閱讀,企圖釐清中那團混沌不明的意念....,在這種被黑色岩漿般的無力感囚擄,儘管心中著急卻哪也去不了的時刻,除了工作,嗜愛閱讀的我,不框架書籍方向,開始埋頭書本裡尋找一點動機靈感.....。


此刻,五月的第一天。
我在咖啡館輕快地敲打鍵盤,迫不及待地想跟你分享一段讓我豁然振奮的美麗文字。

過去胸口總感鬱鬱沉重,某種隱諱不明的「障礙」物,在四月某一天的閱讀書本的安靜時刻,讀到書中某段文字時,隨著腦中閃電般觸及的感動,突然框噹的一聲碎裂消逝。眼前一片豁然開朗;那時我正讀著要快樂,你永遠有這個選擇中這段關於美好形象的對話:

...每天晚上,我都看著他進行同樣的儀式:辛勤地裝滿小盤下酒菜的托盤一一放上廚檯,仔細清潔、擦亮吧檯後方,在店裡飄然走來走去,點亮每張桌上的蠟燭。有一天晚上,我忍不住問他,既然客人這麼少,何苦費是要精心準備?他大聲抗議。

「美人,我做這些事為了我自己!」他假嗔。「要知道,在義大利無論做什麼,都要隨時保持『美好形象』」

「美好形象?」我重複。「指漂亮的外型嗎?什麼意思?要保持身材嗎?」

「唉,不是啦。」他暫停一下,整理身後架子上的酒瓶,按照標籤排好。「那是一種生活原則,要讓一切事物盡可能看起來美好。」

「什麼?維持表面功夫嗎?像英國人那樣?」

他幫自己斟上一小杯啤酒,走到吧檯外面,帶我走向一張桌子,我們一起坐下。

「或許有一點。他一本正經地說。「不過,其實『美好形象』主要是為彰顯美麗事物。你應該注意到了,這裡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吧?」他伸出一隻手對著門外揮舞,門外的佛羅倫斯點亮最燦爛的輝煌,而我點頭。「我們義大利人很重視美感的,我們享受美麗。也就是說,美好形象就是要隨時以各種方式呈現最美的樣子」

「唉呀,感覺很累人。」我說。

「是呀,不習慣的人可能會覺得累。不過,你要知道,重點不在於穿什麼衣服,怎麼打扮,或保持身材纖瘦。」路易哥喝一口啤酒。「雖然這也是其中一部分,但真正的重點在於用心打點、語詞優美、讓自己覺得美,就算一個人獨處時也一樣。」.... ....-摘自《要快樂,你永遠有這個選擇。》


實在太喜歡這段關於「美好形象」的銓述呀!尋覓許久,原來有人的經驗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耶__這也是相較於形象顧問的嚴謹和制式,我一向更愛風格教練這個稱號的最佳解答呀。


“美好形象的概念,
在於讓生活的各個層面盡可能美好。
這個概念既浪漫又務實,
涵蓋我們所做的每件事,
從吃東西,到一早去上班的方式。”

哎呀呀.....太執著於突破生活膠著的困境,焦急前進,怎就忘了自己的初衷呢。

這些年任職快時尚產業,應付平頻繁紛擾的工作與各種千奇百怪的人事,時常令人沮喪,之能讓我對時裝產業還擁有一份熱情與期許,是因為我總能在協助客人放慢急切步調,耐心找到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與信心時,那份眼中閃若寶石般的自信神采,讓我感動又好有成就感。

然而,卻忘了用這樣的心意對待自己,於是我跟自己走丟了好一段時間。

感謝冥冥之中的安排,讓我遇見這本書,讓我頓然悟領,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節奏。五月,就從學習義大利人,好好吃飽,睡飽飽,認真生活開始囉!


《要快樂,你永遠有這個選擇。》記述作者 卡敏.穆罕默迪逃離英國緊繃繁忙的時尚編輯事業,在旅居義大利一年中,逐漸發現美好形象的意義,自此改變人生的日常故事。
書中洋溢佛羅倫斯的迷人的風光景色、健康美味的地中海食物,還有浪漫充滿生活哲學的義大利人們,文字詼諧有趣,是一本好適合慢慢品味閱讀,很好讀的書,推薦給每一位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忘了好好過生活愛自己的大女孩們。

*關於此書的中文書名,一直有個困惑,書名想說的是:你永遠有「要快樂」這個選擇;還是:要快樂,你永遠有「這個」選擇。不過,不管怎樣,我還是很喜歡這本讓我豁然開朗,找到尋覓許久的答案的美麗書籍



  好好生活+品味日常 = 個人風格
style on demand , anytime , anywhere

             我是奧莉olivia
               一位對生活充滿好奇心的時裝設計師,
               與你分享小日常的美好事物 , 
               一起當自己的生活設計師,
               設計怦然心動的個人風格 !


Olivia的美好拾光

嗨~我是奧莉 Olivia 是一位服裝設計師, 也是一位對生活充滿好奇心的風格教練, 與你分享小日常的美好事物 , 一起當自己的生活設計師, 設計怦然心動的個人風格 !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