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0):新習慣遇到停滯期?突破瓶頸的三個方法

每天,我都依循照鏡微笑、留意微笑和紀錄微笑這三個步驟進行自我觀察,也開始習慣觀察自己的生活內容,天天都有讓人愉快的片刻可留念。

不過,進行一項較長期的挑戰和新習慣的養成,無法迴避且勢必需要耐心克服的,是新鮮感遞減之後讓人無可奈何又煩悶的「停滯期」,當它來臨時,知道要如何突破瓶頸也很重要。

以往我未曾好好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與我的互動,所以開始進行自我觀察時,即使生活如常一切照舊規律運行,還是覺得挺好發現微笑事項可寫,但持續紀錄生活小事幾個月,自我觀察更上手的同時,也開始發覺有時一整個星期都是類似的微笑情節,初始寫來的微笑紀錄感想較多,逐漸地變成流水帳式內容,條列出讓自己微笑的人事物。

原本新挑戰帶來的雀躍也日漸平穩趨緩,雖然紀錄後還是覺得一日愉快,但我留意到要動手書寫紀錄之前的期待感比以往降低,並非是不想寫,而是對寫出沒什麼變化的內容感到有些無力。

我察覺到這是「停滯期」的徵兆,而且是卡在需要實際行動的步驟,但持續紀錄正是挑戰能否繼續進行下去的關鍵作法,我尋思著如何能給自己動力撐過去,決定採取以下方法:

一、回想發起自我挑戰的動機

養成新習慣時找到動機很重要,創造習慣的意義感與相信自己能做到也是讓人願意熬過平淡停滯的重要推力。

我的動機是想藉著快樂提案挖掘自己原有生活中的快樂從何而來,並希望從中找到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既然我紀錄的不是挑戰新生活的感想,而是「原有生活」,那代表生活型態和環境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紀錄的人事物反覆出現也很正常,這個自我挑戰的意義在於為我的人生帶來不同的想法。

我很期待也很好奇一年之後的收穫,收集紀錄的內容必會有值得參考之處,而且我不想中途而廢,我只是不喜歡「停滯期」,所以提醒自己要有耐心度過這段時間,也自我鼓勵,相信自己會度過,會完成挑戰。

二、主動開發新變化找樂趣

《刻意練習》中提供突破瓶頸之道是嘗試新方法,「克服障礙最理想的做法,就是以不同的方式應對」,而能與「停滯期」抗衡的就是「有變化」,《原子習慣》中也提及,養成習慣的過程要「有趣」,才會讓人想持續下去。

不過,若為了想寫新鮮事物而大幅變動生活現狀並不在我的選項之內,所以我主動為自己安排不同的紀錄方向。

第一步,改變每日紀錄主題。我喜好書寫紀錄,這點不因停滯期有變,只是苦於紀錄的內容讓我覺得太過平淡,我便試著給自己不同的紀錄主題,有時我僅紀錄他人給予的善意,有時只紀錄美好的事,有時則著重於感謝,嘗試用各個不同角度觀察生活,刺激想法及感觸,轉換目光焦點,藉此提升自己的紀錄樂趣。

第二步,增加生活趣事。在原本的生活步調中加入少許不同,既不打亂原有節奏又能活化心情,好奇感與新鮮事會讓生活更有意思,也能豐富紀錄。我會特意在下班後去喜歡的咖啡廳待一會,看書之外順便偷偷觀察別人,或週末找間新餐廳嘗鮮、出門看展覽等等,重要的是找自己喜歡的事做,不要為了填塞生活內容而把時間安排得很緊湊,從活動中能獲得輕鬆、悠閒與樂趣才是主要目的。

三、放下焦慮,理解平凡才是日常

我在主動找尋新變化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有時對「紀錄內容平淡」這件事仍會感到焦慮,我便告訴自己,該留意的不是內容有趣與否,而是我是否能持續落實紀錄,以及懂得「欣賞平凡」,畢竟「平凡」才是日常。

展開挑戰的新鮮感逐步冷卻是正常的轉變,新鮮的事物天天出現也會因看久了而變得不再新鮮,生活中不可能時時發生令人意外的驚喜大事,若太用力讓生活變得「精彩」,不只與我的挑戰初衷相左,也有可能讓我疲於應付新變化,這樣的認知有助於我放下焦慮。

走出瓶項

我藉著這三項方式努力突破停滯期,但不給自己時間壓力,持續一天天堅持寫部落格,想著還能為自己多做些什麼,慢慢的,也藉由這過程感覺自己更積極主動地投入生活,反而不那麼專注只想著要突破停滯。

等我發覺自己又能寫得興致盎然的時候,也已經不記得確切跨過停滯期的時機,但我很開心自己沒有放棄,不管紀錄的內容是平淡或有趣,我都喜歡我為自己保留的微笑片刻。

養成習慣的過程,簡單無痛是持續的重點,但有趣愉快才是能堅持的關鍵。真正讓人難受的不是停滯期,是一成不變讓人覺得無力,所以,試著改變一下執行習慣的方式,例如寫新的主題、跑新的路線或用新的媒材作畫等。為自己創造新鮮感能激發出活力,也會碰撞出心裡的火花,就能一掃沉悶繼續挑戰下去!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