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1):完成自我挑戰!觀察微笑帶來的收獲

2012至2013年,我為自己創了一個自我挑戰:連續一年不間斷地觀察與紀錄每日帶給我微笑的人事物並發表在部落格上,並取名為「微笑紀錄365」。

挺過挑戰過程中的疲乏瓶頸,我對於自己能完成365天的挑戰感到相當自豪。但此刻我更想知道,除了完成挑戰的成就感之外,我從中收獲了哪些事?我是否因此有所改變?最重要的是,我是否有達到我想要的預期效果,讓自己變得更快樂,更懂得知足常樂?

挑戰過程中,我僅是寫下一年來每一日的生活內容,但沒有梳理過當中傳達出的訊息,所以我回過頭檢視,從內容分析、內心變化及整體觀察三個角度統整出心得收穫:

一、留意紀錄內容的共通點,可以更主動為自己觸發微笑。

我的書寫內容都與身邊的人事物有關,將這三項分別整理後,就看出了各自的共通點:感謝與我相遇的人、發現更多美好的事,及更珍惜擁有的物品。

(一)人際互動帶來最多歡樂,「感激」讓人微笑。

與親人和伴侶相處時,接收他們的關愛總是讓人倍感溫暖,而當自身付出的心意被接受,看到對方因此展露微笑時,快樂的感覺也會回饋到自己身上,和生命中重要的人(包括我家貓咪)在一起,自然而然就會泛起微笑,甚至,光想到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會想笑。

和朋友聚會聊天時也相同,分享彼此生活上的新鮮事、趣事,每回聚會笑得歡快總是忘了時間,又或職場上友好的同事提供協助及解惑,一同完成工作事項時,互相讚美肯定也會讓彼此心情愉悅。

包括陌生人的友善回應都能渲染出好心情,好似住家附近的早餐店老闆娘,每回她都和客人微笑道早安寒暄幾句,早晨時分每個人原本都還有些精神不濟,但離開時都會掛著微笑,她真誠的笑容帶來活力,當我也帶著微笑迎向她時,她笑說我看起來心情很好,聞言也讓我感覺自己的心情好像又更好了。

而這些來自人際互動交流的微笑紀錄,內容往往都會提及感謝。感謝他們為我做的事,感謝他們給予我很多關懷及愛,感謝他們的陪伴,我在紀錄很多感激事項的過程中,也變得擅長發現別人值得我感恩的事。

《感恩日記》中提及:「感恩」的意思是,我不一定有資格得到我所擁有的,但能得到它們十分幸運,懂得感恩的人會有發現新風景的眼光,以全新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人,不要讓自己像機器一樣重複運作,才能讓新鮮空氣注入心裡。

就像和親朋好友相聚,我不會因為重複見面而覺得無趣,還是期待每回見面都有各種話題可以聊出新意,彼此能真心互動倍感愉快美好,能擁有幾段長久穩固的真誠情誼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記得,別人的善意和付出的關愛從來不是理所當然的,善待他人,也能強化社交連結,對他們懷著「感恩」之意,會讓內心變得更加充實溫暖,建立內在的充實感。

以往和人笑談之餘,我可能笑過便忘懷,但我發覺當內心湧現感激,除了由衷牽引出微笑,也會加深記憶,用心觀察會更清楚記得我曾與誰說話,為了何種話題展露微笑,也增加更多相處的印象及回憶。

(二)留意生活中美好的事,「心流」帶來愉快。

主動學習和拓展眼界會帶來樂趣。

我喜歡學做手工小物,也對廚藝烘培感興趣,不管何類課程,學習新事物的過程,感覺自己有所收穫及成長使人愉快,而且在看見自己用心完成的作品時更是滿足。尤其是體驗過程中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渾然忘我忘却時間流逝,進入「心流」狀態,待完成項目回神時,心頭會倍感愉悅充實。

《心流》是這麼說的,「最美好的時刻,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事發當下的感受不見得是全然愉快的(比如完成比賽的肌肉痠痛),有時候痛苦更是無法避免,但這些經驗的累積可以產生一種駕馭感,或是得以參與決定生命內容的感受。」也所以每次全心投入後會特別有成就感。

投入自身的興趣和喜好能帶來好心情,但這些大部分都不是我們天生就會的事,練習途中也不只是單純的享樂,需要自己決定是否要為此付出時間與心力。

可一旦開始從活動或事項當中獲得回饋,比如學到需要的知識、技能變得更流暢、吃到好吃的成品等,這種回饋就是最好的獎賞,也會激勵自己繼續投入。

像我熱愛品嘗美食,認為這是最迅速獲得幸福感的方式,因為舌尖離幸福最近,所以喜歡學新菜色又或找尋新餐廳嘗鮮,從蒐集資料開始就能帶給我樂趣,除此之外還有旅行、閱讀、繪畫、寫作等等,能夠全心置身其中都會讓我揚起笑容,且有的興趣還能增加與人交流的機會,快樂的程度也會更加倍。

而我除了學到,想讓自己開心,可以為自己創造心流狀態的體驗之外,微笑也往往會隨著自身的正向行為而來。

有一回,我看見一位盲胞正準備進捷運站,我靠上前詢問他是否需要指引,他爽朗的回應感謝,沒一會兒站內保全先生從旁跟上,讓他搭著手臂一路到月台候車,雖然沒能真的幫上忙,我依舊為自己主動提出協助而開心,這種符合自身價值觀的行為,也激勵我日後要繼續幫助陌生人。

生活中的美好片刻除了上述的事項,還有許多,當腦海中湧現靈感,想到工作難題的處理方法,會因為滿意自己的想法而微笑;當遇到困難的抉擇,下定決心的瞬間,會因為相信自己能做出正確選擇而微笑;當決定放下某些自我局限,會因為自己的勇敢表達而微笑,林林總總加起來,其實生活裡能引出微笑的事件不少,端看自己是否留意而已。

(三)留意物品的「價值」,珍惜更具意義。

不管是自己購入或是別人贈予的物品,它能讓人微笑的原因與價格無關,而是物品背後的故事和它代表的價值。

每一樣別人分享或贈予的禮物,都證明自己「被在意、被記得」,有時我們會解讀成那不過只是客氣禮貌又或是順水人情的表現,可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人值得送禮,不見得非要將禮物送給我們,所以與其計較自己在別人心上的份量,更該記得感謝對方願意在心裡為自己留個位子,「贈予物品」蘊含的心意更具意義。

也因為身旁的人總會送愛心禮物、食物給我,這般溫暖連帶影響我變得更喜歡與人分享,在交流物件的過程中也產生愉快,彼此有共同喜好的連結,熱絡了氣氛也拉近相互之間的關係,如同《幸福好日子》裡分享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的說法:「幸福,是唯一當你分享時會倍增的東西。」

除了珍惜獲得的物品,樂於分享形成愛的循環,也擴大快樂漣漪之外,我覺得適度花錢也能買得到開心,強調「適度」是因為負擔不起反而帶來痛苦,能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者送出親人好友想要的東西,這種感覺自己有能力付出的成就感也會帶來好心情。

在接收與給予物品之間,我也觀察到有些人會習慣藉由給予來建立關係,有時並非是想拉攏,只是藉著這種方式會讓他覺得自己「被需要」,也因此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別人給得慣了,就收得理所當然,要記得報以感謝才不會使情誼變質,而當心裡存有珍惜與謝意,才能展露真誠的微笑回應。

看懂觸發微笑的契機

在人事物這三類觸發微笑的契機之中,我發覺人際互動最常讓我展開笑容。《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也說:「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這表示快樂會在相處的過程中互相感染循環,我付出的,其實也等於我得到的,樂於付出,也滿懷喜悅的接收,給予和回饋是同一回事。

而每個人的「微笑觸發點」各有不同,只有自己真心喜歡的人事物才能帶來發自內心的笑容,如果能察覺到容易引發自己的微笑類別,可以更主動靠近,多增加與人的互動,多開發自己的興趣,或多送人喜歡的禮物,為自己開啟微笑及好心情。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