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5):快樂需要具體實踐

挑戰完一年的微笑紀錄後,我更加擅長自我觀察,感覺就像是操控一台無人攝影機,每日從旁側拍自己的言行反應。

當我寫微笑紀錄時,在腦海裡回放拍攝內容,找尋值得記下的重點,我留意到,拍攝過程必須時常保持專注的狀態,鏡頭拍下的畫面才會寫入記憶裡,當側拍鏡頭聚焦在讓我微笑的人事物,其餘不在鏡頭內的事物自然模糊淡出,也不佔記憶空間,這讓我意識到,要留心自己的焦點,我們關注什麼,就會更傾向記得什麼。

自我觀察的過程中,我不只看見自己,還看見與我互動的人,我做的事及我碰觸的物品,自己的生活內容得以完整呈現,也更明白自己過生活的態度,當習慣盡量保持「有意識」的狀態看待自身言行時,也會更清楚與更在意自己那當下有沒有好好說話與做出更符合我價值觀的行為。

能看到生活的全貌,讓我看待身邊人事物的想法也有所不同,從常常只看見負面事物,開始也可以看見正面事物,我看到正負兩面的事物其實都同時存在於生活裡,而且我能選擇不是只對負面事物有反應(會感到難受、生氣),也對正面事物有回應(會表達感謝、欣賞),觀察微笑除了讓我轉移關注負面的視線,還讓我擴大目光所及的層面。

我從只看到不想要的東西,看到我原本就有的東西。

我不想要「不知足」,可透過看到生活中擁有許多,學到了「已經足夠」;我不想要自己的生活「就這樣」,但透過看到帶來美好的人事物,學到了「這樣很棒」。我發覺原本生活裡已經有許多微笑存在,感恩之餘也覺得自己更加快樂。

快樂是自己的選擇,也需要具體實踐

美國倫理學家Michael Josephson寫的詩What will matter 中提到:快樂的生活並非來自偶然,也非命中註定,而是自己的選擇(Living a life that matters doesn’t happen by accident.  It’s not a matter of circumstance but of choice.)。

當我主動觀察生活中的美好,紀錄每天的微笑亮點,把「快樂」當成優先選項,也讓我更容易感知到快樂的存在。

快樂需要具體實踐,不只是光想著我會快樂、我要快樂,而是實際去做會讓自己微笑的事。關於「快樂」的書籍相當多,有各種快樂提案,可以試著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並開始嘗試。

就我自身的經驗,我認為如果想要更理解自己的「快樂」,可以先從觀察自己的微笑開始,看看自己會為了什麼樣的人事物展露笑容。

這樣的自我觀察其實不比生活其他事情來得吃力,只要每天起床照鏡子送個微笑給自己,和睡前花點時間回想感謝,帶著愉快的感覺入眠,這般不費力氣的「微笑訓練」,能訓練自己發現生命中值得微笑感恩的美好,訓練自己更迅速轉換心情,也訓練自己不只是看見負面事物。實際練習,經歷改變才會更快樂。

我以實驗心態進行快樂提案的自我挑戰,藉由自我觀察紀錄一年生活的內容來為自己如何「更快樂」找答案,不只因此更看清楚生活中有多少美好的人事物讓我快樂,還能感覺自己的內在世界跟著有所成長轉變。

知道我能如何為自己帶來快樂,這過程都確實使我看到原來生命中擁有的那麼很多,這是我最想要也最重要的收穫—知道自己必需的已經足夠,知道自己獲得滿足—「知足」。

「知足就是『追求但不強求』的人生態度」,我很喜歡《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一書對於知足與滿足的說法:「一個人是否知足,完全取決於個人的自我要求以及對人生所求的實現程度。我們常將自己的實際情況拿來與理想中的人生相比,當差距越小,我們便覺得越快樂,因此滿足是比較出來的,這也意味著,滿足中存在著兩個可調整的螺絲:試著去實現絕大部分的自我要求,或降低標準,滿足現況,終結無止盡的追求更好。」

如果我們不懂得欣賞已經擁有的,那麼永遠都會苦於追尋新的滿足條件,也會持續感覺空虛,直到我們願意看到原來就存在的美好。所謂的「降低標準」,是指放下對理想人生的「完美」期待,因為完美是人生中無法達到的標準。

看見了自己的微笑,然後呢?

透過觀察微笑的自主訓練,我「看見自己」,看見自己存在與生活的痕跡,也達到預期的效果,不再覺得自己的生活「還是少了些什麼」,而是看見「我擁有了什麼」,並且還更進一步的看到「自己接下來能做些什麼」。

微笑紀錄中,我所寫都是「外在事件」(人事物)帶來的感受與內心整體的轉變,是「事後」的發現及體會內容,但在觀察過程中更觸動我的,是很多事發生的「當下」,我察覺內心湧現很多情緒及想法,「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我想知道!我還想看到更多!」我愈發好奇。

「想看見更多」,其實就代表我覺得現在看見的不夠,我不只想看見外在言行,我還想看懂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使現有生活裡擁有的人事物已經讓我滿足感恩,但我仍渴望「認識自己」,這刺激我學習的欲望,也推著我往下一個階段繼續邁進。

我想要探究,和探索內在世界對我的影響,我開始向內挖掘,學習看清楚自己的內在世界!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