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9):記下365天的微笑亮點,學會觀察自己

2012年8月,我決定展開自我挑戰,連續一年365天,每天紀錄至少一件讓我會心微笑的事,並把紀錄內容發表在部落格上以督促自己不中斷,並將紀錄文章取名為「微笑紀錄365」

有別於先前的「不抱怨運動」只需著眼在自身的說話內容,這回改成觀察並紀錄生活當中讓我展露笑容的片刻,關注的焦點不一樣,需要重新練習。

一開始我無法在當下就意識到自己在笑,也許是不自覺的微笑應對,又或是與人互動時的歡笑,幾乎都是在笑完後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欸?我剛才有笑吧」,所以起初每天晚上寫微笑紀錄時,我都會很努力的在腦海裡回想自己一整天的生活畫面,今天我遇見誰?做了什麼?看到什麼?哪時候有笑?想清楚了才有辦法做紀錄。

一陣子後我發現留意微笑和留意抱怨的差異。

觸動笑容的時機往往無法事先預料,不像抱怨那般能先掌握自己即將說出不適合的話,也因此更需要刻意留心自己當下的狀態,才會意識到「這就是微笑時刻」。

而且,還必須要稍微調高自我觀察的敏銳度,才不會忽略身旁與我有連結的人事物,若是對一切放空無感,我們便不會記得自己經歷了什麼,要能察覺自身反應,還要能觀察到身邊各種情況,才有辦法發現微笑,這應該正是「微笑紀錄」值得挑戰之處。

幾經練習之後,我將觀察並紀錄微笑事項的步驟分解如下,以便更好遵循操作養成習慣:

1照鏡微笑:每天自我提醒,維持觀察生活的意識。

早晨梳洗照鏡子時,我會送給鏡裡的自己一個笑臉,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很期待今天生活中即將遇到的人事物,相信我會收集到至少一個微笑。」

這像是一種打開自我觀察模式的提示開關,而「期待」是提振心情的關鍵字,如果對生活不抱期待,就不會懷有好奇心及熱情,自然不會想多留心觀察自己或生活的內容。

給自己的笑容,是一種自我提醒及肯定。用正向的行動指令作為自己一日的開機儀式,定調整天的情緒,以期待的眼光看待身邊事物。

2留意微笑:切換視野留意反應,察覺微笑時刻。

不管是獨處又或是與人互動的時候,留心自己當下的反應,代表要有意識的看待自身言行。

可以將觀察自己的過程比擬成像是在看劇,我們從觀眾的角度看演員(這時的演員是自己)在說什麼及做什麼,從旁人的角度觀察自己。雖是有點抽象的描述,但實際練習試著拉開心理距離時,心裡會很自然冒出一些「看劇心得」。

比如,「原來我習慣性會跟著回應微笑啊」、「原來分享食物或禮物會讓彼此有更多開心的互動」,當心裡出現這般帶著「自我發現」的劇評感想,就代表自己正在進行「自我觀察」。這是很重要的「實踐」步驟,在互動應對的同時,也還能看見當下的自己。

3紀錄微笑:每天記錄微笑時刻並在部落格公開發表。

發現自己的微笑時刻之後,為了加深印象,我會迅速再回想一遍情景,用人事物的關鍵詞當做記憶點,方便寫紀錄時回放。

一開始我在部落格以365倒數計時的方式,寫下每日生活的愉快小事,後來改在臉書粉絲頁繼續每日更新。我採公開發表而不是寫在個人記事本裡,是因為以任務形式公開挑戰,我才會有決心一天不落的持續觀察,「公開宣告」的行為對我而言是有效的自我約束。

但不論有沒有公開發表,最重要的是「持續紀錄」的行為,書寫會強化感受,寫下的內容是確實的收穫,累積起來會看見實質可評斷數量的成果,能看到實際成果也是讓習慣能持續的原因。

與《原子習慣》相契合

我後來發現,這樣的步驟也與《原子習慣》書中建立好習慣的原則相契合:

提示(使其顯而易見):照鏡子時給自己微笑建構內心環境。
渴望(使其有吸引力):發現微笑的愉快片刻讓人覺得幸福與驚喜。
回應(使其輕而易舉):只需要留意到一個微笑的當下就夠了。
獎賞(使其令人滿足):書寫微笑事件時會讓人覺得一日美好。

《原子習慣》建議將想要養成的習慣「系統化」,拆解成好操作的細項行動,藉由微小的變化無痛帶動新的行為模式,才不會耗損意志力勉強自己適應新的習慣。

微笑紀錄前兩個步驟,內心提示和保持觀察都屬心理活動,第三個步驟是實際行動寫下紀錄,除了需要有意識的觀察言行反應和簡單紀錄,其實這些步驟都不會花每天太多時間,也毋需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也許剛開始時會很容易忽略錯過,或不容易記得自己一天做過什麼事,為了什麼而笑,但多加練習之後,就會越來越看得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態,及整體的生活內容,也會更迅速發現自己的微笑。

我一天天書寫,將每天讓我嘴角上揚的人事物或感觸寫成「微笑紀錄」,記下我每日的生活亮點和感到愉快的瞬間,主動觀察紀錄生活,也讓我更有感能掌握自己的人生節奏。

當「微笑」變成人生中的優先選擇,即使生命裡有不可避免的波折、變數,我知道我仍舊能從每天的生活中發現到應該珍惜的美好,這個習慣領我走過一些人生低潮,讓我能保有面對人生的勇氣。能持續發現且保留每天的開心小事,日積月累就會變成能改變自己與眼前世界的重要大事。

起床梳洗時,不妨給鏡子裡的自己一個笑容,這能為自己點亮一天的好心情!觀察與記下一日的微笑片刻,更有助於調校看待事物的眼光,看見生活中讓人開心的事情也同時存在,而非只有不好的事。

用「微笑」為自己添加心靈動力,讓我能帶著期待的心情享受每一天!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