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真心話-老闆不用吃虧,但也請不要佔便宜。】

 

疫情之前,賣菜伯已經在社區市集擺攤以久。但是我從來沒有去購買過。


傳統菜攤,有一個討厭的地方。就是沒有價目表。論斤的報價,讓我沒辦法量化一包、一斤、一個,實際是多少錢?疫情期間,自然要公布菜單和定價,才能訂菜。因此滿足了我原來的缺口和顧忌。我也成為賣菜伯的大客人。


賣菜伯,很會做生意。也很有生意頭腦。愛做生意的特色,總是愛挑對他有利的。


由於疫情延續的習慣,賣菜伯會在周五公布菜單,週六可以在攤位取菜。

周六取菜時,我發現賣菜伯三不五時會忘記用公布的價格結帳;甚至又會把菜拿去秤一次。往往秤價會比原來的價格貴十元、十五元。例如:菜單上寫豆干、豆皮一包三十元,兩包五十元;但週六的結帳時,總是計價成兩包六十元。


或者訂了兩包的香蕉(每包四十元),少包了一包;請我晚一點再來拿,他再把香蕉找出來。然而,對於找出來的第二包香蕉,他不用菜單上的價錢。他又要用秤重新計價,硬生生地從四十元變成六十五元。有一次買大白菜,賣菜伯報三十五元。我拿了一顆要結帳時,忽然又變成改用秤的。 三十五元變成了四十五元


也因此我買菜越來越簡單,數量也越來越少;以避免有空間被加價,傷害彼此的感情。另一家菜店,買多的時候,反而有時候會去尾數。兩個相比,感受實在差很大。


從這個經驗,我常常提醒自己。跟客人結帳時,一定要跟客人算的明明白白。

如果要更改內容,尤其是在金額數字之上,一定要跟客人多加確認。客人的錢,就是實實在在的錢。一定要讓客人買到實實在在的份量 。當然,如果賣家願意多給折扣,就多賺到了。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