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真心話-你方便;不一定我方便。】

 

從社區市集預備開張時,賣菜伯就開始調整群組內取菜的服務。從周三、周五、周日取菜,改只保留週三取菜。我也只好跟著調整採買計畫,從周六就買足到周三的菜,而周三晚上再補足周四、周五的分量。


但一連兩周,我都與家人常加班,因此都沒有下訂。隔週週二,看到賣菜伯遲遲不發菜單,不禁有點擔心。果不其然,賣菜伯宣布周三的賣菜服務取消。對於上班族來說,等於整週都無法採買。回歸正常,只能禮拜六、禮拜日買菜。


我不禁與家人分享,看來我在賣菜伯那裡的消費會大幅下降。我加入群組期間,一週三次。我都是買最大量的客人。平均一次600到700元。而一般的客人,通常一把、兩把青菜、和一顆蘋果的分量下訂。


少了周間的取菜服務,不再有事前的菜單。賣菜伯等於把自己從領先位置,推回至與另一家菜店同樣的位置。都只有週六開賣,直接正面對決。

與賣菜伯的菜攤相比,另一家的菜色活潑很多,有好幾種熟食(排骨酥、花枝丸),而且品項更為特殊。賣菜伯的菜單,往往是地瓜葉、空心菜、小白菜。新的菜攤,是各式的玉米筍、青花筍、芹菜、香菇、栗子。


我可以體會賣菜伯的想法,但是也覺得好失落。我想,他也許不明白周間的服務,在社區裡取菜 (賣菜伯本身住在社區裡)。是很獨特的價值。我也瞭解,跟在市集擺攤相比,群組取菜這個渠道的效應,遠比傳統渠道效應小。


但是很多時候,生意就是如此。當你生意流失,往往並不是因為你的產品不好、賣價不好。也許是一個,對你來說輕易,但不重視的舉手服務,被你取消了。而這一個小服務,牽住了你和客人。


在碎片化的市場,生意的選擇太多了,弱連結比強連結更加的重要。強連結,當然應該要重視。但弱連結才是絲絲縷縷,顯得你有溫度、與眾不同的地方。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