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對價】

 


我看到這一篇文章-驅動孩子做家事與考好成績 <不需花一毛錢> 『酬庸對價』嚴重傷害家庭關係。對於名家建議,我點頭如搗蒜,馬上分享給伴侶。希望能精進我們維持家庭的功力。

但讓出乎我意外的是,我的伴侶淡淡跟我說,任何事情本來就是對價關係;不要用高上大的話來包裝付不起。說好聽話的前提,更有可能是你給不起。不然,所謂的「對價」是從哪裡來的?


多數的同工不同酬,是因為不會談。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僅知的選項,老闆也可能給不起。


以人和人的互動來說,孩子知道勞動是一種付出,其實是好事。孩子可能只知道,錢是酬庸的一個選項。


孩子需要了解,更多他喜歡、也能滿足的選項。(例如:出去玩、打電動。)當然,覺得自己很棒、能夠支援家庭;或是因為愛妳而付出,都可以是選擇之一。


身為父母,也應該更深入了解有什麼可以驅動,或是回饋對方的項目。也許煮一頓孩子愛吃的菜,或是陪孩子讀故事書。


當雙方的選項都很少,往往就是談判僵持或破局的原因。父母不願付出金錢;孩子不想被情緒勒索。


以案子獎金來說,要實際列出你的案子和你的貢獻。更要具體的寫出自己要的報酬-自己可以接受、自己值得的對價。


這讓我想到,國外在結婚或是小孩出生時,所列出的禮物清單。你要列出你希望的、對你有價值的選項,讓別人知道如何去努力。


因此更積極的方法是,去協商、去了解、去交流;堅持你要的、列出你期望的、對你有意義、讓你愉悅滿足、快樂的所有可替代的選項。


好好去談。每一個努力和付出,都值得好好的談。去談你所需要的對價、去談你能接受的回饋、而不是僅僅用高上大的話來忽悠對方。


所謂「自願為他人付出,期待家庭成員感受到用心付出溫暖」的美好期待,也許不自願的原因後面,有更多的思緒線團該去釐清。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