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21):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自卑

我也被「自卑」困住許久,缺乏對自我的信任、受自卑感困擾的時候,會讓人覺得自己樣樣比人差,做什麼事都不對,怎麼看自己都不順眼。

直到我明白,自卑也是很「正常」的情緒(其實所有的情緒都很正常),因為它是在提醒我,我可以更進步,並且懂得放下比較心。

二十歲時期,我很不滿意自己的外貌體態,要不覺得矮人一截,要不覺得胸扁腿短,要不就是對滿臉爛痘的皮膚狀況感到憤怒,總之,我無處不嫌,沮喪不已。

但後來我意識到,身形條件是父母先天給予的,我若不學著接受自身無法改變的部分(比如身高),我這輩子都會因為這種事感到痛苦,而我並不想如此。

所以,我開始著眼於能做的事,比如減肥、運動或看皮膚科保養,試圖改善能轉變的部分,並努力挖掘自身條件的優點,例如,矮個子不太顯老、比較好買衣服等,逐步建立對外在的自信,讓自己更喜歡自己一些。

邁入三十歲之後,我才放下對外在條件的執著,說是放下也不算準確,因為換成其他的事讓我更自卑。

我轉為擔憂自己工作反應慢顯得愚笨,害怕自己講話不討喜顯得難相處,與憂心自己不懂得變通顯得無能,諸如此類與人際互動相關,各種認為「自己不如人」的念頭緊緊纏著我,我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即使我內心知道應該要學著欣賞自己,不該否定自己,但卻很難不被自卑感影響。

後來讀了《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我才更加認識「自卑感」的面貌,原來自卑的感受大家都有,是人性共通且必然的存在。自卑感,往往是經由與他人比較而來,是個人「主觀的感受」但非「客觀的事實」。

若自卑感是與「理想中的自己」相比,這有時反而對於自我成長是健康與正常的刺激,因為會促使自己想要追求卓越,向「更好的自己」靠近。但若自卑感被當成所有事的藉口成為「自卑情結」,那麼不管是過度誇張的自大、過分貶低自我,又或暴露自卑當武器,我們會變得太過期待別人給予肯定,所有的事都繞著「我不夠好」打轉,反而變得自我中心。

這才讓我看清楚「自卑感」如何影響心態,原來是我讓自己困在與人比較的狀態下,才一直無法擺脫自卑:我想變得更美更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想贏過別人,但當發現贏不過時,又更討厭自己的不成材。

我驚覺這樣的惡性循環會腐蝕心靈,因為「比較」永無止盡,而我永遠會有「輸」的地方,我也因此認清一件事,就算別人的外貌或才能比我優異,那也不關我的事啊!

所以,我開始學著跳脫這種迴圈,那不該是我的人生重點,我更該關注的是我的身體是否健康、我有沒有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與有沒有展露真實的自己,而我想有所成長,是因為喜歡學習,並不是為了與其他人一較高下。

待理解這點後,我便懂得釐清自己的「自卑感」從何而來,若察覺是與人相較後引發的,我會試著轉為肯定自己原本的條件,若是希望自己能更改善的,我會著重在找出方法讓自己更加成長,而不只是自暴自棄認定自己無法轉變。

「人生需要更新,不需要更換,對人生採取的思考或行為(生活型態)的傾向,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決定生活型態(人生態度)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被討厭的勇氣》帶給我的就是「勇於更新」的力量,而自卑感則是讓我持續更新的動力。

我們無需自卑地認為自己不夠好,因為,我們有能力可以讓自己更好!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