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5):「不知足」推動我走上認識自己的路

40歲過後,因離職又碰巧加上疫情衝擊,我看似不得不停下了一年的腳步,現在回過頭看,感謝這種全然空白還看不清前路的狀態,讓我只能學著如何把「當下」的每一天過好,我認真地投入在我想做的事情當中,獲得了很多與自己的相處的時間,也重新認識自己,然後開始學著自我改版。

人生中最需要花時間學習的課題是什麼?認識自己。

人生中最重要且必須學習的課題是什麼?愛自己。

這兩項人生中舉足輕重的關鍵課題都無法只靠他人指導或閱讀習得,更得要「親身實踐」。透過自身體驗才能獲得專屬於自己的智慧,我摸索實踐了約莫十年,目前還在路上。現在我會說「認識自己」與「愛自己」是至關重要的人生課題,但曾經我也不放在心上,或說根本沒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更別說投注時間與心力去關注這兩個課題。

自小排行老么的我倍受父母疼愛,他們對我未曾有過於嚴格的要求,我也還算得上是個乖孩子,沒讓爸媽太過操心,讀書選科系,又或是出社會工作,大多都聽長輩的建議做決定,除了戀愛對象是我自己找的之外,其餘的事我認為既然自己沒別的想法,那照做也無妨,而且按父母的意見去做能讓他們開心與放心,那就是身為女兒應該要做的事。

如此一路走來,我自認生活中的一切都算得上「不錯」,有不錯的伴侶、不錯的工作,不錯的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但這種都「只是」不錯的評價感覺好像有點差強人意,讓人產生「還是少了點什麼」的空虛感。

不過我不以為意,雖說我對自己的生活說不上喜歡不喜歡,但「長大」應該就是這樣吧?只要生活品質還可以,不必為錢煩惱,又沒有特別傷神的煩心事,按著固定工作的生活節奏賺錢過日子就好了,還有什麼好多想的,大家不都是如此嗎?

下班後有空就追劇,有靈感就寫寫部落格,安排假期出國旅遊又或是學些週末課程,為自己找些小確幸,我自認為把生活過得挺好的,因為做這些事的當下真的很開心,但一陣子後依舊覺得人生很無趣,一直找各類課程學習,也不時和另一半嚷嚷著想換工作帶來新轉變,可是當他認真問我想換什麼樣的工作時,我又馬上退縮,說原本的工作薪水福利都好、上班時間固定,壓力不會太大等等,找了許多理由又讓自己待在原地。

那時,三十歲出頭的我,不僅無法真心認為我所擁有的已經「夠多、夠好了」,也未曾想過要怎麼好好過自己的人生,不懂得知足也不知道珍惜,只不過就是順著眼前的生活節奏茫然地活著。

只是不斷堆疊的空虛感讓我日漸愈感莫名煩躁,明明我的生活和其他人相比起來已經很不錯了,我還老覺得失落,我到底是覺得自己的人生還缺少了什麼?我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感覺好些?這兩個疑問輪番出現持續盈繞心頭,促使我面對,一開始我的腦海裡只想著要找到辦法解決這兩個範圍模糊的問題,但全然不知從何做起,就連想翻閱書籍也不確定從哪方面著手找答案,只好遇到什麼讀什麼。

不過隨著翻閱有關情緒心理、人際關係、心靈勵志和科學普及等各類我有興趣的書籍,跟著書中讓我有共鳴的作法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態作為,涓滴匯集數年之後,逐漸察覺自己看待人生的想法有所不同,也覺得自己活得比以往更「清醒」,才發現這些年的隨意閱讀看似雜亂無章,其實都互有相關,所有的人生經歷都會默默串接不會白費時間。

即便我讀的書還不夠多,類別也還不夠廣,我就已經能從中學得許多讓自身變化的智慧,那那些我還沒看過的書、還沒學到的事,一定也會為我帶來更多轉變!這讓我對許多還不了解的事更感好奇,想瞭解更多,因為我還想看到自己還能變成什麼樣子?

如今才意會到,原來以往讓我內心厭倦的空洞不知足,是推著我走向「認識自己」與「愛自己」這兩個人生課題的重要開端,讓我從對人生全然無感的狀態下,一步步學著更認識自己與更懂得愛我自己。

現在也才看出自己的學習脈絡分為三個階段:自我觀察、自我覺察及自我接納,從外在行為一路深入內在心理。

接下來我會整理說明各階段對我有何意義、學習的方式、有何收穫,和這三個階段與「認識自己」及「愛自己」有何相關,這當中也會看到我很多自問自答的思考過程,希望這樣的步驟能幫助和我當時一樣對人生感到茫然無措的朋友,可以不用花十年的時間,就對自己的人生「更有感」,然後,也開始走上認識自己與愛自己的學習之路!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