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3):懂得欣賞自己原有的生活,也讓別人快樂

每天書寫微笑紀錄,我記下生活中的亮點以便看清楚自己的快樂來源,除了外在的人事物帶來微笑的契機,讓我能夠建立讓自己隨時召喚笑容的資料庫,得以增強心靈免疫力之外,我也想探究自己的內在世界在這一年的自我挑戰後是否有什麼變化?這就是我的第三個收穫。

三、重新欣賞自己的生活,更容易發現美好。

為了寫微笑紀錄,我持續練習看見生活中讓人愉快的人事物,就算出國旅行也相同,我知道在陌生國度會接收到更多感官上的刺激,在每日的行程中,我察覺到自己不時都掛著微笑,因為隨時都會為新奇的發現心動,也為很多初次體驗感到驚喜,這些開心的時刻都讓我更想仔細的感受周遭環境的美麗。

回家後,我提醒自己應該也要用這樣仔細觀察的眼光看待原有的生活。在每天如常的環境中,找尋細微處的不同美麗,比如每天早晨出門我會抬頭看看天空,天氣好時雲朵會舖排成可愛的小碎花圖樣,或傍晚有時難得會看到火燒雲的通紅景象,甚至幸運捕捉到雨後短暫停留的彩虹,只要有一件這種小事,都能點亮我整天的心情,而觀察細節這點也有助於讓我與人互動時,更容易看見別人的善意或暖心的小舉動,即使是順手而為,也能感受到對方的體貼,我能更快地看到對方的優點。

我也從一年的紀錄之中看見生活裡可能有哪些微小但美好的事物會讓人心生喜悅,例如分享、有品質的互動、投入喜愛的事物與迎向新挑戰,這使我除了更懂得讓自己開心之外,也更明白如何營造歡樂的氣氛,讓別人和我一起微笑。當看到別人因為自己而展露笑容的同時,看到自己為別人點亮片刻的好心情,回饋到自己身上的滿足及喜悅更多,與別人一同歡笑的時光也會讓記憶變得更深刻。

除此之外,我發現自己也變得更勇敢。在原有的生活節奏中,為自己安排變化或新的挑戰可以提升趣味,但我多半還是踩在舒適圈裡嘗試,是挺愉快的沒錯,可我漸漸好奇,如果我再跨出去多一點,結果會不會更加令人興奮?

後來我從旅行中找到踏進不適圈的機會。我個人偏好自助旅行且喜歡規劃行程,因為從收集整理資料開始,我就已經能體會到出國的趣味,不過我始終都需要找旅伴一同前往,主要是怕自己隻身應付不了旅程中的變數,一個人獨自出國對我而言本來是超過心理負荷的選項。

但在微笑紀錄快要寫滿一年之際,暑休期間我真的很想出國走走,身邊的親友又都沒空,我靈光一閃,這正是自己出國的好時機!於是決定挑比較熟悉的首爾嘗試單獨出遊,有挑戰意味但也為自己稍微減少了焦慮,先跨出一半的舒適圈。

而這趙行程都恰巧直擊我的弱點,我較內向,不怎麼敢和陌生店員交談,方向感較不佳,有地圖也需要花時間看,以往這些事都可以和旅伴一起分攤,可獨自在外,我只能硬著頭皮去說去迷路,就這麼每天懷著緊張不安,夾雜期待興奮的心情,一天一點的突破自我。

詢問過後買到想要的東西,繞路之後找到目的地,那當下雖無人可即時分享,也無損我心裡的無比喜悅,這種小小的成長都會為自己的信心充電,在來去之間,發現原來自己能做到的事比意想得還多,也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完成四天三夜的獨自出國計畫,我心中湧現的成就感難以言喻。

完成初次隻身自助旅行後,我明顯有感自己的「勇氣值」嗖嗖地升級了,現在一個人出國對我而言已經不再是問題了!我學到有些事是我們對「未知」有先入為主的畏懼,而非自己真的辦不到,或許不見得每次挑戰都會成功,但是不去挑戰,看不到自己挑戰的過程感覺損失更多,這次經驗讓我因此更加勇敢,也更期待自己日後可以主動更多迎向新的挑戰,是很棒的附加價值。

透過書寫微笑紀錄的持續自我觀察,我看見讓我展露笑容的許多人事物原來一直都存在,我身處在平和舒心的環境裡,身旁的人們都很善待我,而且每天的生活都串連著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事,我才知道,自己的生活其實並非只是聽來無可奈何的「還不錯、就這樣」,而是「已經夠好了」,我現在更想好好珍惜這些以前忽略但我早就已經得到的美好事物。

觀察自己的微笑片刻,我們會發現很多生活中的好事,只要我們專注欣賞,就會看到更多,與擁有更多美妙體驗。投入生活之中,用心體會串起生活的細微小事,能讓我們倍感愉快也能開心更久。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