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2):建立「微笑資料庫」,增強心靈免疫力


觀察了自己365天,寫下每天讓我微笑的生活亮點,然後呢?

回頭翻看每天的微笑日誌,我看見的不只是日常中的美好片刻,更藏有很多珍貴的資訊。整理內容的過程,讓我得以更清楚自己的生活中,是哪些人事物使我發自內心感到愉悅,我便能多靠近這些人事物,更主動地為自己觸發歡笑,這是我最初的發現。

也因為明白自己的微笑與哪些人事物有關,所以我進一步從過往紀錄的分類中,搜尋重覆出現的字眼,例如好友聚會、寵物、美食及旅行,我發現它們是我個人專屬微笑開關的關鍵字,所以我找到了讓自己快樂的實際作法,這是我的第二個收獲。

二、建立個人專屬「微笑資料庫」,明白人生優先順序。

我決定把能觸動微笑的關鍵字相關照片收存在手機中,並取名為「微笑資料庫」。為的是當我情緒不佳或想放鬆心情時,藉著翻看相片召回拍攝當時的愉快心情,回想與重要親友相處的時光、曾看過的美景、曾品嚐過的美食,不只為自己帶來動力,也能激勵自己,期許將來能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我也將這個資料庫視為心情感冒的藥方。

那些微笑關鍵字,之所以關鍵,是因為它們代表的是人生裡的優先事項,擁有它們,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笑容與快樂。意識到它們的存在價值,都讓人更清楚,我們可以主動創造讓自己開心的情境。

所以,我會找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聚,分享生活及新鮮事,會摸摸寵物或欣喜於有機會與小動物玩耍,會找尋新的餐廳或咖啡廳探索嘗鮮,想著下回能與誰分享美味,會努力賺錢一圓旅行夢,期待去更遠的國度過不同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持續點亮生活的火花,我會把握每一個能展露微笑的當下,然後存入微笑紀錄簿裡,轉化成快樂存款。

這是運用《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將「快樂」具體概念化的想法,我將「微笑的契機」轉化成具體呈現的目標(行為),透過確認使我們心生雀悅的事物有哪些,也能讓自己更加清楚,若想要增加自己的微笑時刻、為生活添加快樂,可以做出何種判斷及選擇。

透過每日寫微笑紀錄的刻意聚焦,我也因此得以增強「心靈免疫力」,我看見更多正向美好的人事物,但這並非代表就此能忽略負面情緒(不要害怕或認為有負面情緒就是不好的,有負面情緒很正常)。

紀錄微笑,並不會因此抵銷負面事物或負面情緒的發生,它們必然會存在,但我仍堅持留意「微笑」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能提醒我,現實生活中並非「只有」不好的事情,不要只放大難受,而將快樂視為理所當然。

擁有能為自己帶來笑容的能力,像是多了道隱形的盾牌保護自己,能夠隔開別人的強烈情緒波動影響,也讓自己有能力選擇用積極的方式接納負面情緒又或轉變心情。雖然不愉快的感受會像感冒一樣不舒服一陣子,但我知道自己並不會被病毒完全擊潰,因為我的快樂存款夠多,重新翻看微笑資料庫也能幫助我一步步找回元氣。

當把精神集中在發現開心的事物上,我們也同時會看見「愛」的存在。很多生活中發生的好事都與「愛」有關,能發覺、體會到愛的流動,我們便不會只記得傷害,或忽略值得我們付出的人。知道生活中還是有待自己好的人,自己被許多的愛圍繞,也會提振自身精神,讓我們的心生出力量,逐步調回原本的情緒水平。

只要我們留意生活中的快樂瞬間,記下這些令人愉快的亮點,就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重要關鍵字,便能依此建立屬於自己的「微笑資料庫」,為自己留存生命中的美好,也能為自己的每一天打氣,帶著微笑活出更快樂的自己。

開始動手寫微笑日誌,就是讓自己更靠近笑容的第一步!寫下每一天讓自己嘴角上揚的人事物,建立自己的微笑資料庫,我們就會知道,專屬於自己的快樂是什麼模樣!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