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14):「快樂」變成是我的優先選項

2012年至2013年第一次挑戰寫365天的微笑紀錄,過後我整理出紀錄內容,獲得了三個很重要的心得:

一、留意紀錄內容的共通點,可以更主動為自己觸發微笑。
二、建立個人專屬「微笑資料庫」,明白人生優先順序。
三、重新欣賞自己的生活,更容易發現美好。

除此之外,我也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內容,結果發現,我的工作、生活節奏及周圍的人事物實際上都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可我看待這一切的眼光已經不一樣,覺得自己遠比一年前擁有得更多並為此感恩。

以往,我常常只放大那些不開心和不順心的事,因此感覺自己的生活「還不夠好」,直到開始練習關注生活中的微笑人事物,我的「好事雷達」變得更敏銳,我才看到,生活往往好壞事參半,不開心的時刻一定有,但不代表開心的時刻比較少。

生活中並不會「只有」不好的事,也「還有」不少好事,所以並不是生活裡的好事變多了,而是以前我將生活中的好事和順利視為理所當然。

若以「花園」來比喻生活,以前的我,就只看到花園裡刺眼的雜草和枯萎的花樹,覺得我的花園實在不夠吸引人,但經過留意微笑片刻調整目光焦點的鍛鍊,現在,我能看到花園的全景,才明白花園裡其實還包括那些原本就長得茂盛美麗的花草,可我以前只將它們當成必然的生活背景,忽略了它們的價值與存在。

當我能看到花園整體的樣貌,也就更懂得怎麼維護,我明白花園中會有必然發生的自然循環,有好事就會有壞事,是很正常的,而身為花園的主人,我能做的就是持續清理雜草和枯萎的花樹,並且繼續灌溉照顧原有的美麗花草,欣賞它們所帶來的風景,如果我想要,還能種下新的植栽,為自己變化花園的景緻,又或是為別人的花園多送上一些美麗的風景。

將快樂視為優先的選項

挑戰寫365天的微笑紀錄是我為自己訂的快樂提案。「有時你的歡樂是微笑的泉源,但有時你的微笑也可以成為歡樂的泉源」,整理出自我觀察的心得及收穫後,我覺得一行禪師說的這句話是最好的結論。

我們常容易把不愉快放大且存放心上,但對於「值得開心的事物」卻標準嚴格且容易遺忘,大事固然值得喜悅,可我學到應該也要懂得為小事開心,因為快樂生活多半都是由美好的小事堆疊而成。

早餐有一杯香味四溢的咖啡,中餐有空檔小憩,晚餐有伴侶閒談分享,生命中誘發微笑的原因必然會重覆,就只怕自己不再懂得欣賞,美好事物的價值不該因重覆發生而貶損其價值及意義,是「理所當然」的心態麻痺了原本懂得欣賞與感恩的心。

其實生活未必全然苦痛至極或了無新意,可我們總認為要想獲得幸福,得先解決麻煩與不順遂,又或是覺得求生存就已佔據了大半生命,得先賺夠錢才有時間找快樂,所以著眼於撐過苦痛,而忽略了其實快樂同時存在。

也因為挑戰過程中我轉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發現與紀錄微笑」上,便不會只專注在不愉快的事情,也因此有感自己比起以往更容易展露笑容,心情普遍較好,提升了快樂的水平基準。

當每天都記得關注微笑,遇到讓人介意的事、讓人發怒的事、讓人不愉快的事,也比較能迅速找到轉移心情的處理方式,而面對最容易觸發笑容同時也是與最容易影響心情的人際關係,我希望自己能帶給人愉快,也期待彼此之間的良好互動,所以懂得更留心與他人之間的來往情況,比起以往清楚該如何選擇快樂的關係,選擇能讓我愉快的決定。

為了把握每個可能帶來美好回憶的時機,創造更多快樂的回憶,我也更具好奇心,且積極地想完成某些挑戰,不管是學習新事物,或是捨棄舊事物,我都想好好把握和充實自己的生活。當完成那些小小的自我挑戰,除了開心之外,還帶來信心及樂觀,相信自己能處理更多事物,欣賞自己發揮了優點,而不會只挑剔缺點,

主動觀察紀錄生活,也讓我明白想掌握自己的人生就要積極面對,不只是消極等待或無能為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會快樂。「快樂」變成是我的優先選項,更推動我持續前進,即使生命裡有不可避免的波折、變數,但也會有我能發現與珍惜的美好。

這些獲得並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更像是我送給自己的禮物。留心自己的微笑開關,為自己創造快樂,會讓人更有活力追求目標,與更有動力追求夢想。選擇會讓人微笑的人事物,為自己的心做出快樂的選擇!

貼心提醒:此為系列文章,點選:從微笑開始親近自己,可以看見所有相關文章😇

微笑探索家丹瑄

微笑探索家丹瑄,經營同名粉專及部落格,以探索「微笑」相關課題為樂,粉專每日更新微笑紀錄,聚焦生活亮點,部落格每週分享自我成長學習心得,更新心靈版本,陪你找出微笑開關,心情愉快不卡關。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